ЗареєструватисяЗареєструватися

© 2019–2024 Online Olympiad in Linguistics© 2019–2024 Online Olympiad in Linguistics

Contests

Online Olympiad in Linguistics 2021

Problems & Answers

1. 泰语

泰语中有多种对人的称呼,主要有以下四种:

gae, kun, taan, ter.

在以下的每一个电影片段的泰语版本中,均使用了上述4个词当中的一个。有些片段中被使用的词语已经给出:

kun
 

ter
 

taan
 

gae
 

kun
 

ter
 

taan
 

gae
 

ter
 

kun
 

taan
 

gae
 

kun

任务。 在余下的电影片段中,请写出泰语使用者最有可能选择的词。如果你的答案当中与泰语版本实际使用的单词不同的词不超过一个,你这题将会得到满分。

(!) 泰语属于壮侗语系,在泰国有6000万使用者。

2. 奥罗瓦里语

下面的表格可以被用以查找一个语料库里的奥罗瓦里语句子。当你输入一个语料库中包含的奥罗瓦里语单词,表格将会显示语料库中第一句包含这个单词的句子与其翻译。

注意,该语料库并不包含奥罗瓦里语中所有的单词。例如,尽管 homam taparakam 均不包含在该语料库内,但两者均为货真价实的奥罗瓦里语单词。

(a) 翻译为奥罗瓦里语:

(b) 你所给出的奥罗瓦里语翻译中,有一例可以翻译为一句与中文原句不同的中文句子。请给出这一另外的中文翻译。

(!) 奥罗瓦里语是查帕库兰语系的唯一现存语言。在巴西-玻利维亚边境约有2000人使用该语言。

3. 土耳其哨语

下方的表格可以用来收听土耳其哨语的10个单词的录音。收听一段录音需要输入它的编号(1至10)并按回车键或点击输入框右侧的按钮。你也可以连续收听多段录音:你只需要输入所有需要收听的录音的编号并用空格隔开。

口哨中的10个单词是(按字母顺序排列):

bak, biz, dar, geç, git,
kar, kek, saç, sen, siz.

任务。 将每一段录音与对应单词配对:

(!) 土耳其哨语是土耳其语的口哨版本。土耳其山区有大约一万人正在使用这种语言。

土耳其语的字母ç 类似于汉字“吃”的声母。

4. 乌尔霍博语

下述是一组用简化版拼写法书写的乌尔霍博语名词。为解题需要,它们已被分为两组。

第一组

egbede

erave

动物,肉

itaba

烟草

iviri

烟雾

odibo

香蕉

ogba

英雄

第二组

agogo

eni

大象

erako

eve

山羊

iribo

胡椒

ukpe

名词可以根据下述的两种乌尔霍博语结构被组合成短句:

  1. A re B 代表 “B 的 A” 或者 “与 B 相关的 A”。 A 可以为任意名词;B可以是任意名词,或者另一例这样结构的短句。例如,ukpe re erako re ogba 意为 ”英雄的狗的床“。
  2. ke A ke A 代表“所有的 A"。 A 可以为任意名词,或者一例第一类的短句。例如,ke iviri re itaba ke iviri re itaba 意为 ”所有的烟草烟雾“。

在乌尔霍博语中,每个音节都有特定的音高,在此以正整数标记:1,2,3,4... 在下面的表格中输入任意一句长度在3至8个单词内(包含3个与8个单词)并以第一组的名词结尾的短句,你会得知其句末单词的音高。例如,如果你输入 eve re iviri, 表格将会透露 iviri 的第一个音节音高为1,第二个与第三个音节音高为4。

(a) 第一组名词的发音可以被表记如下:

ègbèdé, èràvè, ítábà, ívìrì, ódìbó, ógbá.

使用同样的符号来表记第二组名词的发音:

(b) 答出下述句子中,每一句的句末单词的音高。

(!) 乌尔霍博语属于尼日尔-刚果语系。在尼日利亚,有约200万乌尔霍博人使用乌尔霍伯语。

Answer key: hideshow